|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家偏方 > 内科疾病 > 泌尿系统 > 正文
|
|
|
|
|
非糖尿病患者术后胰岛素抵抗及其对策..
|
|
|
|
|
| |
摘要:手术创伤可引起非糖尿病患者术后胰岛素抵抗,术前饮用碳水化合物饮料可减少胰岛素抵抗。
11月6日(WebMD医学新闻)非糖尿病患者手术创伤引起的术后胰岛素抵抗能影响住院时间吗?瑞典斯德哥尔摩Karolinska研究所的OlleLjungqvist博士及其同事在11月外科杂志(Surgery)上的综述回答了这个问题,答案是能。作者同时指出,术前简单准备就可减少胰岛素抵抗,有利于手术恢复。
这篇文章综述了目前对无并发症的择期手术患者术后胰岛素抵抗及其影响的认识。文章提示,胰岛素抵抗是影响术后恢复的重要因素。作者对一系列择期手术术后胰岛素抵抗进行了研究,发现胰岛素抵抗与许多手术(包括腹腔镜和开腹胆囊切除术、疝修补术、髋关节成形术和结直肠手术)的住院时间长短有关。
根据研究数据,胰岛素抵抗对术后护理和恢复有影响,采取简单的措施就可减少胰岛素抵抗,使术后恢复得到改善。
作者发现术前饮用碳水化合物饮料可减少胰岛素抵抗。对先前的三个饮用碳水化合物饮料的病史分析发现,饮用碳水化合物饮料可比不饮用者减少20%的住院时间。
在大量的随访研究发现(虽然仅是初步的研究),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料是安全的,并且对术前和术后患者的健康都有利。另一个初步研究发现,术前予碳水化合物对患者的肌肉强度有重要的影响。研究还提示,术后胰岛素抵抗通常发生在肝外组织,主要在肌肉。在人类肌肉和脂肪细胞,胰岛素刺激的葡萄糖转移主要是通过专门的葡萄糖转移蛋白(GLUT4)起作用的。
手术创伤干扰了这些蛋白质的转移。术后细胞内葡萄糖氧化维持在高水平,比葡萄糖非氧化去路(如糖原形成)快。因此,术后整个葡萄糖平衡的变化在几个关键方面与2型糖尿病相似。
美国新奥尔良Tulane大学医学中心糖尿病计划小组负责人VivianFonseca医生认为,这篇文章具有挑战性。即使对糖尿病患者术后胰岛素抵抗还没有被充分认识。外科医生当然对这方面研究不会太多。在外科危重患者,胰岛素抵抗是一个还没有认真研究的真正临床问题。以前还没有发现这样的文章。
Fonseca医生指出,在非糖尿病患者,手术创伤引起胰岛素抵抗的概念理论上是正确的,应激引起胰岛素抵抗,而这些患者都处在应激状态。
Fonseca医生最后说,他还不能确定胰岛素抵抗是否与手术恢复及住院时间有关,这一点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目前还没有充分证据说明胰岛素抵抗就结果而言是一个临床问题。
|
|
|
|
|
|
|
|
|
|
|
|
|
|
|
|
|
|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
|
|
特别警告:本站所涉及的医学内容仅供患者对自己病症大致的了解和参考,读者所患病症请勿以本站文章的内容作为诊断、医疗和用药的依据;涉及的方剂(包括偏方、秘方、药膳、食疗等没有列举的、涉及一切用药的)必须咨询执业医
师获得许可后方可使用。(生活百事通
) |